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人类历史上宝玉石的优化处理由来已久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19-8-19 18:02:53  百家号:文物笔记

人类历史上宝玉石的优化处理由来已久,翡翠的合成经历了三个阶段  

人类历史上关于宝玉石的优化处理由来已久,考古学家早在几万年前的山顶洞人的遗址中,就以发现了一些通过赤铁矿染色的石珠,一直到中世纪以后,随着科技的进步,古代先民们通过加热的方式,将翡翠变成红色。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斯里兰卡地位,盛产一种名为究达石的不透明刚玉,因其作用没有被人们察觉,而常用语铺路建设中,后来人们偶然见发现这种玉石通过高温处理之后,其颜色就会变成完全透明的优质蓝宝石,这一发现直接让它的价值成倍增长,成为了历史上宝石优化的第一个成功实例。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宝石优化后的实际用途以及市场价值等等方面的影响。

我国宝玉石的改善也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据考古发现,在我国陕西的一座西周时期的古墓中出土了一批玉质比较细腻的玉器,且颜色纯正,玉器上还存在藓苔斑纹,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发现,这类玉器属于染色品。此外在南北朝时期还出现了象牙染色技术。随着时间的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宝玉石的改善相较于之前时期来说更加广泛,但这两时期的工艺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以染色为主。明清两代的宝玉石改善更加普遍,但仍以染色为主。综观历史,宝石优化处理方法及技术由最初的改善工艺以染色为主,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借助现代化科技的工具,其工艺也逐渐变为了热处理以及辐照处理等等,让宝石焕发出了新的光芒。

翡翠的合成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理论上论证了合成翡翠的可能性。早在 19 世纪末,科学家就开始了合成翡翠的研究。曾用实验的方法研究了硬玉的温度-压力关系曲线,发现翡翠是一种低温高压条件下产生的矿物,必须在高压条件下才能合成,这为合成翡翠的成功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二阶段:硬玉成矿实验阶段。1984年,GE 公司宣布合成宝石级翡翠,他们将钠铝硅酸盐加温至一千多度的高温下使其熔化,待其冷却之后,将其粉碎,然后利用高温热压的工艺形成翡翠结晶,通过添加不同颜色的添加剂,从而让翡翠形成自己所需要的颜色。

第三阶段:合成翡翠及仿制翡翠的商业化实践。在我国翡翠市场上,一些商家利用边角料以及粉末、碎屑等通过加工后制作成翡翠,然后将其粘连之后形成大量玻璃性质的合成翡翠。

总而言之,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宝石的人工工艺以及改善的生产水平越来越高,鉴定难度也随之增加。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