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挖掘彩宝核心价值 拓展彩宝首饰市场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8-5-19 10:02:07  □ 本报记者 童 智
  众所周知,镶宝石首饰的核心价值是宝石,那么,彩宝首饰的核心价值当然就是彩色宝石了。
  说到彩色宝石,它是人类最早发现、喜欢、利用的宝石。彩色宝石历史最悠久,至少有万年以上。彩色宝石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发生发展;彩色宝石是人类文明发展演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人类喜欢宝石是人与大自然的缘份,是人类传承远古文明,追忆人类文明的发展,无限钟爱大自然的恒久情怀。因此,彩色宝石是人类文明实实在在的重要载体。
  古今中外,众多的事实,例证都说明人类喜欢鉴赏、佩戴宝石及宝石首饰是一种天性,是一种本能,这是人类历经千万年集体无意识对色彩缤纷大自然的体验、感悟的结果。
  此外,从认识宝石,特别是彩色宝石的本质及其与人类文明,人类的情感关系进行分析,我们现代人对宝石,特别是有色宝石和有色宝石首饰的魅力及情怀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示,也就是说现代社会的我们对彩色宝石的深厚情感,对悠久的珠宝首饰文化的追逐、热望、喜欢的内心感悟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我们现代人对珠宝首饰的喜欢绝不会仅局限在时尚追求概念范围内。
  现在,彩宝及彩宝首饰的春潮又一次涌动中国,向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和彩宝首饰厂商发出了热烈的呼唤:让我们敞开心怀尽情的感悟,享受彩宝及彩宝首饰的无限魅力和博大精深的自然情感吧!
  考古研究确认,人类最早开发利用彩色宝石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以前。绿松石和青金石是人类历史上开发利用最早,延续历史最长,最受人们青睐的彩色宝石。绿松石至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青金石的开发利用也有6500多年。考古学家在埃及距今约有5500年的国王古墓中发现国王佩戴有绿松石珠子,在zer王后木乃伊手臂上发现镶有绿松石的包金手镯。
  古波斯帝国以盛产绿松石著称于世,古波斯人相信,清晨醒来第一眼看到绿松石可以保佑一天好运。
  古墨西哥人将绿松石视为神圣的宝物,当作护身符。
  在欧洲,中世纪的德国,绿松石为青年男女订婚时的首选宝石,将绿松石看作为纯真恒久爱情的标志和象征。
  在美国,印第安人将绿松石用于装饰象征大海和蓝天,相信绿松石有莫大的神力,会给佩戴的人带来幸福和好运。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将绿松石作为装饰品,中国最早出土的绿松石见于河南郑州大河村仰韶文化遗址,距今已有6500~4400年的历史。《中国新石器时代绿松石文化》一文指出中国史前考古文化六大区域中均有绿松石饰物发现,全国已发现有35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出土了绿松石饰品。这些新石器时代的绿松石饰品中,有的示为神灵崇拜、原始巫术礼仪及图腾标志,有的示为吉祥、幸福、护身保健的标志,有的象征着权利地位,以及装饰美感,展示心灵的追求。像红山文化遗址女神庙中的,与女神、双龙首玉璜一起出土的绿松石鹘形饰品;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鱼形饰品;二里头文化遗址中的绿松石镶嵌兽面纹牌饰及绿松石龙形器等;还有很多遗址中发现镶有绿松石的陶器,青铜器以及手镯、耳饰装饰品。
  绿松石在史前很长时期为先民所喜爱、崇拜,而在进入人类文明阶段,虽然人类不同时期赋予绿松石以不同的文化、情感内涵,但直至今天现代社会文明,人类却始终青睐着绿松石,在世界各国曾多次掀起“绿松石热”。天然绿松石长期大量开采的结果,导致天然绿松石资源日趋枯尽。但是,世界各族人民佩戴绿松石饰品的热望不减,对绿松石的时尚追求不断地升温。为满足人们对绿松石的需求的不断增长,现代科学技术早已研制开发出人造绿松石。现在人造绿松石的饰品已畅销世界珠宝首饰市场,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青金石也像绿松石一样,早在6500年以前就为人类开发利用,在世界著名的古老文明史中,考古研究中发现,在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波斯以及古老的两河流域的先民都非常喜欢、崇拜青金石,阿富汗巴达赫尚的青金石矿山开采始于6500年以前,在现在伊拉克巴格达附近的ur城早在6000年前就成了包括青金石在内的宝石交易中心。
  考古发现的史前青金饰品中,古埃及Tutankhamun(土坦卡蒙)法老的古墓中发现的青金石首饰最为著名,是法老王权、尊贵的象征和标志,相信青金石还有巨大的魔力,使生命永恒。现代时尚追求中,青金石在现代社会的时尚追求中增添了新的魅力。
  绿松石、青金石的开发利用历史,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演化。在人类文明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人类对绿松石、青金石等宝石的认识亦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宝石在人类文明中的光彩更具有诱人的魅力。从而促使人们开发利用更多更美的宝石。现在已经开发利用了几种宝石,人们不仅努力发现利用新的宝石品种,人们更运用现代文化、现代科技,以及现代人更丰富的情感,深刻的认识,挖掘宝石的诱人魅力及其核心价值;人们采取多种手段,创新设计更多款式,更多的花色品种以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当今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在世界,在中国再次掀起高潮,正是人们喜欢佩戴有色宝石首饰的心理情感的需求。
  从市场需求,市场开拓角度看,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核心价值,即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情感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展示人性及美感的优秀品质,动人心弦的无限魅力。
  要挖掘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核心价值,就必须抓着有色宝石独具的诱人的美丽动人的色彩。色彩是有色宝石独有的魅力,独有品格优势。
  色彩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最好的礼物,自然界的色彩是美感的源泉。尽管色彩本身是无生命的,然而当其与有情感有意识富于生命的人发生关系时,它就成为表现人的心理情感,内心活动的一种非常有活力有魅力的符号,从而反映不同人群的品质性格特征,身份地位,情感欲望,以及倾向、态度等。因此,当人们看到丰富的色彩时,色彩在人们的内心世界就会产生各种情感,产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并赋予色彩以时代的精神,就会流行起来,变为时尚。这样,色彩就像语言一样具有意指功能,表达丰富的意蕴、情感等。色彩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情感,是无声的语言。
  要挖掘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核心价值,还必须突出展现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历史文化内涵,天然纯美的优秀品质,动人心弦的神奇魅力,丰富的情感。这就必须在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创新设计方面多下功夫。
  香港泰尼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基于上述诸多理念,长期坚持挖掘有色宝石,有色宝石首饰的核心价值,不断推出具有特色的新的品牌产品。“女人花”品牌有色宝石首饰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的欢迎,正是坚持挖掘有色宝石核心价值创新设计的结果。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