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对待设计师的态度决定品牌的高度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6-6-20 14:42:56  byszk

      一位知名首饰设计大师日前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被一家首饰设计中心辞退了,而且也没有任何理由,对方称他们的首饰设计中心撤销。可是这家首饰设计中心才仅仅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当初,设计中心的老板盛情邀请这位大师能到他们设计中心工作,给他们撑门面。这位大师不好薄情面,便欣然应允。刚来时,全公司的人对他都很尊敬,都称呼其“大师”,可是在辞退的时候,称呼骤然变化,便直呼其名,劝其走人,无奈这位大师怅然拂袖而去。何等薄情,何等功利,让人寒心。
      像这位大师的遭遇,在我国珠宝业是很普遍的现象。这是我国珠宝设计行业的一个活生生的现实。由于缺乏品牌意识和长远发展的眼光,很多企业老板陷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泥潭。无论你的知名度有多大,水平有多高,创新能力有多强,只要你在短期内不能给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那么你就马上走人,没有丝毫的选择余地。有的设计师设计的作品刚刚上市,还没有被市场所接受,设计师就被炒鱿鱼了。可是任何一件首饰新品的推出,到消费者逐步接受也需要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但是很多老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决定辞退。正是出于这种急功近利的思维模式,这些珠宝企业始终缺乏长远发展的眼光,把产品设计部门认为是可有可无的,甚至是多余的。
      记者在珠宝行业混迹多年,也认识一些知名珠宝企业老板,有一些新兴企业的老板,对珠宝行业的发展根本不懂,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做什么,市场上什么首饰畅销,就生产基本同样款式的首饰。这样总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一些老板也无奈的表示,自己是新军,也没有实力和眼光,只有跟着别人走,不然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走、往哪走。模仿、抄袭对这些企业来说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还有一些珠宝企业,他们有自己独立的设计部门,但形同虚设,有的企业有独立设计师,但是基本不进行独立设计,而是进行模仿。他们看到市场上某种款式最近销售情况不错,这些所谓的设计师,便挖空心思去模仿、改进,然后生产出基本上是同样款式的首饰。这些首饰短期内却是也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然而好景不长,这些款式就成了明日黄花,被市场逐步淘汰了。然后还是在不断模仿、开发,不断被人牵着鼻子走,更谈不上开发新产品。这就是珠宝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根本原因。
      有的珠宝企业,深知设计师的价值和对品牌发展的重大作用,但是苦于产品创新开发的成本太高,没有建立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团队,有的甚至是聘请设计师作为公司的兼职人员。设计师的价值根本得不到体现,地位更是谈不上,很难发挥设计师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只能被动的按照市场需求而设计,而不是按照自身的设计理念来设计。有一位首饰设计师曾经说过,简单的、大众化的首饰设计只能满足当下市场需求,而个性化和概念化的设计代表首饰的发展方向。可是现在的一些珠宝企业只看当下能否赚钱,很少考虑品牌的未来。真正的珠宝品牌不只是考虑当下,而是产业的未来和发展趋势。首饰设计对他们来说是引领市场的重要抓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对待设计师的态度决定了品牌发展的高度。
      再来看看国际知名珠宝品牌对待设计师的态度,像卡地亚、蒂凡尼等国际著名珠宝品牌,都有自己独立的设计机构,并聘请世界知名的首饰设计大师,很多设计大师还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对公司和品牌的打造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设计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设计师把设计当成一生追求的事业去做,并为此付出毕生精力。他们没有过高的奢求,而是在设计界找到自己价值。这些国际知名品牌把设计作为品牌的灵魂,也是把新品作为引领市场的突破口。他们不仅仅是看重品牌当下的发展,更多关注品牌的未来。这些知名品牌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产品的创新才是立足之本,设计师的作用更是毋庸置疑。可以说,没有强大的设计力量,没有独特的创新产品,任何一个品牌都不会走得太远。
      中国的珠宝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由过去的抄袭模仿阶段,逐步进入了具有民族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阶段,很多珠宝品牌突飞猛进,品牌价值逐步彰显,在世界上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空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像 TTf 、翠绿等珠宝企业凭借自身实力,早已拥有了自己独立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这些大师不断突破自我,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设计出了很多优秀的珠宝作品,并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奖,展现了中国珠宝设计的强大实力和潜能。但是我国的珠宝企业发展的时间较短,很多地方还需要向发达国家的知名品牌学习,不断提升设计水平,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化内涵,提升设计师的地位和水平,激发设计潜能,多出精品。这样我们的珠宝企业必定会有更高层次的发展,我国珠宝产业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 焦国涛)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