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深入企业倾听心声 携手会员共建文化
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赴深圳调研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6-6-27 12:51:00  byszk

      本报讯 6月15日—19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金银珠宝业商会秘书长黄滢一行4人组成“创意文化与知识产权保护调研组”到深圳开展行业调研。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分别走访了深圳霖峰集团、金展珠宝、钻之韵、金一文化、萃华金店、周大生、TTF珠宝、福上福和爱迪尔珠宝等代表性企业。

      霖峰“坚持文化发展”
      金一“构建珠宝核心文化”
      1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霖峰集团,商会常务副会长、集团董事长王秀娥女士率团队与调研组就企业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问题深入交流。王董事长认为目前企业遇到的问题是具有普遍性的,企业要坚持文化发展战略,并始终坚信,一个企业只要精神永存,问题都是暂时的。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霖峰翡翠收藏会馆,领略了国内罕见的翡翠雕刻艺术。霖峰翡翠收藏会馆坚持玉文化传承发展战略,充分彰显了玉文化艺术品作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载体的文化价值。
      随后,调研组走进金一文化,与金一文化总裁陈宝康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陈宝康认为:“中国珠宝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媒介和载体,这些年来,我们立足构建珠宝核心文化,其实也是在传承和创新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珠宝企业人的责任。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关心行业文化发展是非常好的,我们这个行业目前遇到的文化创意知识产权问题很多很突出,但解决起来很不容易,希望各级行业组织能重视,能给与支持。”

      金展“努力探索新商业模式”
      萃华“赋予珠宝传统文化烙印”
      来到深圳珠宝集散地水贝,第一次见到了水贝新地标——金展珠宝广场,并与钻之韵珠宝总经理耿典贵、金展珠宝广场总经理王振等座谈。王振介绍了金展独具珠宝文化特色的发展战略,并表示金展团队立志将金展珠宝广场打造成深圳珠宝业乃至中国珠宝行业出类拔萃的地标典范,并努力探索对接国际合作,与国际珠宝行业接轨的商业模式,为深圳水贝珠宝市场的改革和升级发展创建了样板工程,受到调研组一行关注。双方就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政策,解决行业融资、合作、文化创意保护等议题深入探讨。
      走进百年老字号——深圳萃华总部,悬挂在入口墙壁的黑白写实照片,仿佛又让大家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让调研组深深感受到一个中国珠宝业的中华老字号和百年老店品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座谈中萃华董事长郭英杰从行业问题出发,提出了“珠宝是文化产品的理念”与调研组一行不谋而合。早在今年4月调研组赴辽宁调研时,就听到当地不少企业请求国家给予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文化产品更多的政策和发展支持的呼吁。作为一个古老的珠宝文化传承品牌,郭英杰表示特别愿意为中华名族的文化传承和复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确,萃华从光绪年间发展到现在,始终坚持一个中华珠宝民族品牌的发展精神,萃华几乎所有的珠宝产品都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代表了萃华人对祖国、对中国文化的深深的情怀。

      周大生“企业维权成本太高” 
      TTF“坚持原创的中国珠宝”
      在中国珠宝连锁品牌的传奇——周大生珠宝,董事长周宗文直言:珠宝文化创意保护和知识产权问题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在各种“周大X”、“周X生”等,在消费者眼里都以为与周大生有关系。周宗文说:“我们天天都能收到各种仿冒周大生的信息,但是又很无奈,企业要维护品牌,所花的时间、人力、资金等维权成本很高,我们真的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支持,能有专门的通道解决这些问题。”
      走进TTF珠宝,调研组有一种自豪感,因为TTF的大厅不仅有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法国时,作为中国珠宝业一份子受邀的荣誉合影和TTF代表人与法国各界政要的合影,更有TTF自己设计师的原创作品展示。
      与TTF董事长吴峰华交流,调研组深深感受到吴峰华对珠宝原创的热爱,对行业不良现象犀利的认识、深切的忧患和不息的坚持,但最深的感触却是:这是一个用这样的方式和情怀热爱祖国的珠宝人。他对TTF有坚定清晰的品牌定位与战略方向,不为各种诱惑影响,是造就今天TTF核心价值的灵魂。

      点金“希望能够强化行业内维权意识” 
      福上福“都要先做好自己”
      在点金文化董事长聂延明陪同调研组一行来到公司产品大厅参观考察,展厅内展示了不少多功能、多佩戴方式的创新珠宝饰品,让调研组一行耳目一新,但是这些具有创新理念的珠宝产品却时刻面临着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企业为了保护好自己的研发技术,可谓层层防范,谨小慎微,发布前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市场已经一大片”的颠覆性影响。所以点金文化董事长聂延明表示在维权方面,希望能够强化行业内维权意识,树立知识产权不可侵犯的标杆。
   福上福是金佳和珠宝有限公司旗下终端零售品牌,主营精品原创珠宝,致力于“福文化”的传播与“福文化珠宝”的开发。堪称珠宝文化的细分作品。当调研组与董事长郑文斌聊起珠宝文化创意保护和行业问题时,年轻的郑总却没有丝毫的怨言和懈怠。他说:“我们相信这些问题迟早会解决,这是发展路上的必然,大家都要有信心,都要先做好自己,行业自然就好了。”也许因为年轻,但更是一种行业正能量的声音代表,一句“都要先做好自己”,似乎释诠了所有问题的根源。


(晓舟)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