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金嘉福“九龙祥瑞”印章的深度诠释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6-8-15 11:21:19  byszk

      在中华文化中,龙有着极为重要的深远影响,从旧石器时代发展至现在科技时代,人们用带着有“龙”字的词其寓义的典故来形容美好的事物。
      在珠宝设计的领域里,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风一直受设计师们的青睐与追捧,而龙的设计元素居首,其寓意既是文化的代表,也是一种情感上的传承,龙文化与汉族传统文化(印章)之间的碰撞,是一种凝聚文化与历史的交融。
      金嘉福此件九龙祥瑞印章上有九龙,形态上下各显不同,在雕刻九龙位置上,经无数次的斟酌考究,并多次探访中国传统文化学相关专业人士,确定为五龙之上,四龙于周。据《易经》里,乾者象征天,代表帝王的卦象,第五爻称为九五,九代表着阳爻,五为五爻,九五是乾卦的帝五之卦,因称为九五之尊说法。九龙祥瑞印章将之体现出来,将融入历史文化底蕴更深层的含义与现代工艺美学相结合,展现的是在珠宝发展领域中,依旧追寻中华文化的精髓。
      重达七公斤的九龙祥瑞在设计师、工艺师、专家组及后勤人员共计三百余人,研发制作工时长达五千小时的精心制作中诞生。起初的设计,从数百张不同形态的草绘图中甄选出最具中华文化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制作;雕刻师精心雕琢,富有魔力的双手,全神贯注进行形态雕刻,在各种大小不同尺寸的磨轮与不同硬度的磨料交替中,龙严呈现,精致得栩栩如生,散发的庄严不可侵犯;制作工艺上采用电铸工艺,工匠师看似细微的工作,考验的却是工艺师精确的技术与专注力,模具的铸件厚度适宜,进行打磨焊接,一系列完美的工序将这件艺术珍品打造得更加和谐,散发着万丈光茫。  

 


      九龙中,每条龙代表着不同的方位,金嘉福的能工巧匠们将八卦方位引用到雕刻工艺中,正位居中,八龙盘踞东南西北各个方位,凝聚的是中华的力量,显示的更是一种圆满。
      在日月更替中,龙形图案经过数千年的沉淀与渲染,渗透了华夏文明的点点滴滴,成为了一种文化的凝聚与积淀,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而言,龙的形象不仅是一种身份象征或一种意象,更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龙扎根在人们的心中,从龙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等都带着龙浓厚的气息。对于金嘉福而言,中华龙文化不仅仅在于时间的宽度、广度,更能体现在文化的延续性上,龙文化的延续到至今的福文化,九龙祥瑞不仅仅是体现了文化价值,更能突显出金嘉福在弘扬中华文化的修养与内涵。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