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宋建国大师北方玉雕山子艺术研讨会北京举办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6-10-8 11:59:54  byszk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 山子是玉雕摆件工艺中的一种,也是历经千年的传统题材。玉雕山子按照艺术特色和表现手法,又有南派和北派之分。北派玉山子,大气磅礴,立意高远,雄浑厚重;南派玉山子,婉约秀丽,雕工细腻,器型精美。当代玉雕山子的北派代表人物当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建国,他的玉雕山子堪称北派玉雕山子的典范之作。

 


     为弘扬宋建国大师在北派玉雕山子领域以及在玉雕行业的巨大成就,探讨宋建国大师的玉雕艺术精髓,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玉雕文化,9月28日,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宋建国北方玉山子艺术研讨会”。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玉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北辰,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玉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玉甫,资深宝玉石专家、北京珠宝艺石协会秘书长刘元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田键桥,以及来自各地的宋建国大师的弟子等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张玉甫主持,他对宋建国大师艺术成就做了回顾和总结。张玉甫认为,宋建国大师开创了玉雕界全新的艺术领域---意象派玉雕,不仅注重玉雕艺术的形式美,更加强调艺术之外的内在美,玉雕艺术内外兼修,才是真正的玉雕艺术品。
      马北辰对宋建国大师也给与高度评价,他介绍说,宋建国大师的写意山子玉雕改变了精细秀丽的扬州山子雕一统天下的格局,把国画审美逐步融入玉雕创作之中,增强了玉雕作品的文化含量,从中展露出中国传统艺术魅力的精髓和神韵,堪称“中国玉雕界的齐白石”。
      刘元生在研讨会上对宋建国大师在玉雕艺术领域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钦佩,希望宋大师老骥伏枥,用手中的雕笔创作出更多技艺精湛的玉雕作品,培养更多的玉雕行业专业人才,为我国玉雕产业发展再立新功。
      作为宋建国大师的优秀弟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田键桥用生动的事例回顾了与宋大师之间的师徒情谊,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在跟宋大师学艺的过程中,宋大师把自己的技艺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我,使我得以快速成长,这段经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宋建国大师在研讨会上也谈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创作理念。宋大师认为,玉雕技艺是玉雕从业者要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底,但是仅仅有技艺还是远远不够的。玉雕从业者自身素质和文化修为决定玉雕从业者的高度。只有书读得多了,掌握的知识多了,你的思维才能更广泛,才能在瞬间将所有的知识进行整合,把这些知识融入到自己的雕刻当中,这样你的作品才有高度,才有内涵。
      宋建国大师还寄语弟子,在潜心学习技艺的同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把自己的思想和想法融入到玉雕当中,这样找到自己的玉雕之路,才能更快的提高。他希望学生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和文化修养,逐步丰富自己的玉雕技艺,不断磨练,“功到自然成”,在玉雕之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历经艰辛,方能成大器。
      宋建国大师的弟子纷纷表示,不负老师厚望,潜心学艺,将北方玉山子玉雕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