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行业当务之急:突破行业格局,寻找新机遇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7-2-13 13:10:22  BYSZK

□  胡志林

      在过去的2016年,国内珠宝行业逐渐进入市场寒冬期,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市场同业态竞争普遍化,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加严重。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处于转型期的珠宝行业也走进洗牌阶段,未来两年都将是过渡期,珠宝企业需要适应新常态,寻找新机遇。在日前举办的江西同乡会2016年年会暨金一品牌宣贯会上,北京金一文化公司(以下简称金一文化)董事长钟葱先生就珠宝行业未来的新形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向大家分享了金一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战略规划。

      发挥资本优势 助力企业发展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想稳定市场占有率,必须要构建全产业链布局,从而增强自身在产业链条上的控制力和话语权。正因如此,金一建立了相应的供应链金融助力企业健康运作。几年间,金一收购了卡尼小贷,为公司上下客户及行业内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成立了福建金一,构建一个以深圳及莆田为核心,辐射全国的供应链服务网络,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体系;还成立了金一云金,推出生金宝业务;并与怡亚通成立金怡通,推动公司供应链资源整合及供应链金融业务快速发展;设立了深圳金一红土投资基金、中国西部金一文化创意产业基金等产业基金,储备行业优质资源。
       钟葱表示,在金融端金一确实下了大功夫,力求帮助黄金珠宝企业打通上下游,解决资本难题。金一将致力于打造各省份的品牌推广中心及综合性黄金珠宝销售服务平台,为批发客户提供多品类的产品采购一站式服务,为品牌加盟客户及有其他需求的客户提供货品知识、销售技巧、零售店管理、促销活动等系列培训服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钟葱介绍了金一的商业模式创新计划——大店计划。大店就是所在的经营区域为一、二线市场,经营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金一店铺。目前,北京、上海、长沙、太原、西安、成都、哈尔滨、济南、天津、南京、青岛、赣州及澳门等城市的金一大店已在计划筹备中,计划2017年8月份前,覆盖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大店计划是金一在未来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这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有效提升,将显著改善客户的体验,巩固金一的市场地位,还能持续强化竞争壁垒,增强企业的团队归属感。

      做中国的品牌 世界的品牌
      在新的发展环境中,珠宝行业进入了品牌+资本的时代。而国内的珠宝行业,目前却没有真正的世界品牌,这是每一位珠宝人的责任。谈到金一要做品牌的原因,钟葱表示,在一百年前诞生一个世界五百强要一百年(洛克菲勒),在三十年前诞生一个世界五百强要三十年(微软),可是今天只需要十年(Facebook)。2016年,央视响应国务院号召,发起“国家品牌计划”,要帮助中国的十个民族品牌走向世界。金一在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广告招标中取得次标王席位,与美的、海尔、格力、京东、比亚迪、洋河酒厂、鲁花、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这九家企业一起成为“国家品牌计划”的一份子。钟葱说:“我希望让每一个中国人想买黄金珠宝首饰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金一,这也是我称作黄金珠宝国民品牌的原因。”
      金一通过公司产业上下游整合,开拓珠宝市场。为了加速提升金一文化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金一文化旗下拥有的“上海金一”、“宝庆尚品”等自有品牌及战略合作的“张万福珠宝”等区域品牌将会有节奏地进行品牌切换,并通过加盟快速拓展,实现全国性战略布局。
      我们不再是单纯的买卖珠宝,而是要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建立大品牌。今天的珠宝行业现状,与上世纪90年代的家电行业非常相似。当时,国内的家电企业也是如雨后春笋,数不胜数,其实一个行业有3到5个品牌就够了。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家电行业目前就格力、美的、苏宁、国美等大品牌。在未来的几年中,珠宝行业的一万多家公司也会大幅缩减,会有几家品牌企业从中脱颖而出。目前珠宝行业分散、企业良莠不齐、低层次竞争激烈的现状,一定会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整合,走向集聚和平衡。
       钟葱认为通过品牌升级,使金一各子品牌有效地凝聚各自的优势,形成更大的合力,进而加速金一珠宝品牌在珠宝行业的发展,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有利于加速实现金一文化的全国性战略布局。钟葱表示,行业的整合和革命一定不是单纯的产业联合,它是资本的整合,跨界的整合。在国际上,例如海尔、华为等中国品牌其实也占据了一定地位,但缺少了我们黄金珠宝行业的品牌,我期待有一天,会有一个品牌代表我们黄金珠宝行业,在世界上发声。


 (作者根据录音整理)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