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珠宝行业春天的到来
—— 访深圳瑞麒珠宝副总经理苏晓平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7-3-20 13:57:39  byszk

□  晓舟  胡志林

      随着国内经济政策的进一步收紧,黄金珠宝行业在春节这一段“甜蜜期”后,又陷入了寂静而冷清的常态之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珠宝行业对调整中的阵痛过程有着最深切的体会,许多企业都感到了征途崎岖,却不知该如何升级,又该怎样走上希望的高速路。瑞麒珠宝副总经理苏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珠宝行业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企业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等待和迎接春天的到来。

 


      “瘦身”之后企业才能跑得更快,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黄金珠宝市场的消费呈缓慢上升趋势,消费额也有所增长。但大多数珠宝企业却都感受到市场寒冬的侵袭。据有关人士介绍,2016年的黄金消费中投资与礼品消费占比提升,零售却下降的较为厉害,与2015年度比较下降了二至三成。就婚庆市场来说,适婚青年数量的减少必定导致婚庆市场的萎缩,而且,适婚青年的消费观念也发生着改变,传统黄金首饰不再是单一的选择。苏晓平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下降,人工、地租等成本的大幅增加,对珠宝行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像几年前那样一次下几千件产品的单已经不会再有了,市场升级、求变的信号已经十分的明显。
      苏晓平认为,目前的珠宝企业、珠宝加工厂依旧要以“瘦身”为主,无论是产品结构、企业管理体系,还是人员架构等,都需要“瘦身”。因为黄金产品整体在收缩,市场导向不清晰,企业管理者也很迷茫。很多没必要的部门与人员都需要调整,这也是针对几年前黄金企业,乃至珠宝行业疯狂扩张之后的必然。珠宝企业要最大程度的“瘦”下来,保留优势的项目或产品,甩掉多余的“赘肉”,才能在发展之路上走的更远。苏晓平表示,珠宝企业还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研究产品,观察市场走向,因为我相信市场是有着自身的规律的,慢慢会走出来。所以我一直不相信哪一家珠宝企业能主导市场,在市场局势没有清晰之前,企业该练内功的还是要练,也要改掉高高在上的姿态,真正的做到“以需定款,以需定产”。

      工艺革新是促进产品创新的重中之重
      就目前来说,珠宝市场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虽然说珠宝企业的业绩都有整体下滑,但是并没有出现“企业倒闭潮”这样灾难性的末日。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与膨胀之后,市场的回落也是一次洗牌,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苏晓平则表示,好的树木在冬天过后会长的更茂盛,因为市场过冬会倒逼珠宝企业开始注重市场需求,主动寻求春天。而且,注重市场需求也不能仅仅是倒逼的结果,企业需要认清发展的前提,不会再有上门求货的现象了,更多的需要企业亲力亲为的观察市场,以创新把握需求。潮流的风向标无论在淡季、旺季都要把握好市场,不能说市场大热的时候就不去管产品投入是否恰当。而且我认为,现如今消费群体老龄化、年轻化的两极趋势明显,企业如何取舍与权衡显得十分重要。
      苏晓平介绍到,在产品研发方面,瑞麒既有自己的设计师研发新产品,也会与独立设计师进行合作,针对市场需求进行多方面的开发。但是由于产品研发是多方面、多渠道的,而设计师主要是从产品的设计、外观、空间这些多方面去拓展,加工工艺的革新却被很多人忽略掉。苏晓平认为新的工艺能给产品带来新的生命力,创新不单单是追求款式上的更新换代,也是工艺、技艺上的传承与改进。目前工艺上的革新,例如3D打印、镶嵌工艺等,都对传统工艺有一定的提升。希望珠宝企业能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加速产品研发体系的建立,不能“一招鲜吃遍天”,因为生产技术的改进跟产品研发是永无止境的。

 

      22K黄金市场发展有待观察
      据相关人士介绍,黄金产品占国内珠宝市场的80%以上,K金产品在近几年崛起,占到黄金市场的10%左右。作为黄金市场的后起之秀,18K黄金黄产品于2015年进入市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它相较于传统的黄金产品,具有更好可塑性与性价比,并保持了黄金的色泽与光度。而为了弥补18K黄金黄的一些不足,22K黄金产品在去年下半年走入市场。它结合了18K黄金黄和黄金的优势,能做到传统黄金产品的色泽与效果,同时结合了K金的先进工艺,所以22K黄金产品时尚款式,也受到市场的欢迎。
      作为国内珠宝行业时尚黄金、K金领域的先行者与领导者,瑞麒珠宝近两年的K金产品的工艺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与欢迎。苏晓平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与90后、95后接受度的提高,K金产品的市场占比会更高,但22K黄金市场的发展还要观察。
      对于黄金市场未来的道路,苏晓平觉得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他认为珠宝企业不应该不了解市场就一冲而入,而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擅长做的,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春天。他还表示,珠宝行业依旧是朝阳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他行业一个技术就能颠覆整个市场的现象,在珠宝行业是不存在的。随着收入提高,在珠宝首饰方面的投入与消费会越来越高,市场也会得到提升。最后,苏晓平建议企业管理者多多关注行业之外的信息,看看互联网、通讯技术、智能化、大数据等科技领域,因为这些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对珠宝行业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