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上喜现京派玉雕杰作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23-8-23 18:02:47  珠宝产业网

近日,“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活动在深圳举行,会上一件来自深圳水贝的和田玉赏瓶赢得众多藏家关注,且解开了京派玉雕器皿类唯一传承人的“迷踪”。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上喜现京派玉雕杰作

痕都斯坦工艺和田玉赏瓶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事业发展部承办,活动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家代表参展,集中展示了玉器、书画、陶瓷、钱币等多类精品。在众多展品中,一件和田玉青花料赏瓶备受青睐。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长罗伯健、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岳峰也悉心观摩了该玉瓶。该玉赏瓶高约50厘米,用整块新疆和田青花玉籽料雕刻而成。体量硕大,器型端庄而典雅,瓶身满布精细的缠枝花卉纹饰,显得富丽而华贵。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上喜现京派玉雕杰作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长罗伯健观摩玉赏瓶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上喜现京派玉雕杰作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岳峰观摩玉赏瓶


在观摩后,岳峰指出,这件新疆和田玉青花料雕琢的缠枝花卉纹赏瓶承袭了清代宫廷器皿中的痕都斯坦玉作风格,是典型的京派玉雕工艺。在现场,岳峰还与该赏瓶作者亲切交流。从谈话得知,原来赏瓶作者刘书坤竟是京派玉雕传人。其师为原北京玉器厂大师刘玉海,而刘玉海又师承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蔚长海。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上喜现京派玉雕杰作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岳峰与京派玉雕传承人刘书坤交谈


据相关人士介绍,京派玉雕是“燕京八绝之一”,在上个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北京玉器厂大师、名家辈出,是当代京派玉雕的核心基地。京派玉雕以宫廷器皿见长,风格雄辉大气,典雅庄重。曾指导制作四件翡翠国宝玉雕的大师蔚长海就是京派玉雕器皿工艺的杰出代表,在蔚长海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刘玉海不慕虚名而潜心于玉雕器皿的设计和制作,并将该技艺传至刘书坤。刘书坤则于北京玉器厂改制后怀艺南下深圳,并在珠宝玉器行业中继续精耕细作。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