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黄金珠宝金融化:关键在于打造真正的产业金融
 
黄金资讯  加入时间:2017-4-5 10:07:54  byszk
  黄金由于其稀缺性及稳定性,曾被人类当作一般等价物流通,黄金自身的特殊属性赋予了它无可替代的金融属性。在过去,大部分人购买黄金珠宝产品,是为了装饰或收藏,而以投资理财为目的黄金珠宝消费尚未成熟。得益于政策开放、金价上涨、消费升级等因素,黄金珠宝行业成为过去十多年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来自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黄金消费量975.38吨,黄金消费量已连续四年世界第一。伴随人们投资理财意识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渐意识到,黄金珠宝作为理财投资和抵御通货膨胀工具的重要性,开始重视黄金珠宝变现流通增值的投资用途。
  回归到服务实业发展的轨道
  随着国内投资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与便捷,加上黄金珠宝天然具备的金融特性,黄金珠宝行业开始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将黄金珠宝产品与金融投资理财相结合,变成一种投资品,也让黄金珠宝变成一种金融资产。
  当前,实体经济大环境面临一种“囚徒”困境。一方面,实体经济不景气,投资回报率低,需要通过多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导致通胀和人民币贬值;另一方面,美元正处加息周期,为维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人民币必须相应加息,而加息抽水行为,又与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相背离,宏观经济金融政策面临着两难选择。加之政策传导的微观机制存在种种问题,导致金融虚化越来越严重,资金能真正进入实体经济的比例越来越低,用传统药方来拉动经济,其成效呈严重的边际效用递减。
  去年底,央行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金融“脱虚返实”的大方向,今后金融行业发展方向是真正回归到服务实业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脱虚返实”不是简单地推动或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让资金进入到真正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优势或潜力企业,通过优胜劣汰,促进产业升级。如何在黄金珠宝行业实现这一目标,成为黄金珠宝金融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黄金珠宝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转型升级陷入困境。黄金珠宝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业内企业大多有较强的融资需求,加工类企业需要及时融资,以补充原材料,零售商需要融资扩大业务规模,尝试新的业务模式。但从黄金珠宝企业目前的融资渠道来看,大量有潜力的中小珠宝加工厂、零售商难以获得主流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
  产业金融的三个发展阶段
  产业金融发展的1.0时代,是推出契合黄金珠宝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中国巨大的黄金珠宝市场存在许多优质但缺乏资金的企业,同时也存在不少有资金但缺乏投资渠道的企业。
  2017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到了“鼓励黄金金融产品创新”。《意见》中提到,“完善黄金市场,加强风险防范,鼓励黄金金融产品创新,体现了政府对黄金金融产品创新的高度重视。”
  以金石驿站为例,其整合互联网、珠宝、金融等资源,根据黄金珠宝产业经营特点,开发出一套适合行业特点的金融产品,能根据企业情况量身打造适合企业的借款、借金服务;同时,运用产业和金融两方面的技术手段,不断迭代优化风险控制系统,切实推动了金融与黄金珠宝行业的良性互动。
  产业金融2.0时代的关键词是互动。黄金珠宝金融化发展必须要坚持务实,不能务虚。产业与金融的正确关系是互相推动、互相协作、相辅相成的,绝对不能只把黄金珠宝当做金融工具来操作,脱离产业空谈金融。
  脱虚就实促进产业升级,脱虚就实是基础,产业升级是进阶。
  当下,其个别披着“互联网”外衣的炒金平台,所谓的产品,就是客户通过公司网上交易平台,购买一定数量的贵金属,这些贵金属并不是实物交易,而是类似期货中的合约交易,通过贵金属交易平台不断更新的行情数据,进行买卖套利。这些炒金平台上的交易并非实物交易,脱离产业,以钱炒钱,为金融而金融,并没有促进黄金珠宝行业的升级转型。
  未来,产业金融的3.0版本应该是融合。
  金融本身应该利用金融为产业服务,产业是根本,金融是工具,共赢是目的。如果没有产业,金融本身也不会存在。所以,金融和产业结合是必然趋势。当产业金融逐渐成熟,达到一定规模程度后,产业与金融通过一定的关系相互连接贯通,实现产业与金融相融合,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转化。
  黄金珠宝产业与金融相融合,不仅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黄金珠宝企业的收益和资本积累速度,而且能改进产业的商业和运作模式,获取协同收益,最终形成较为显著的竞争优势,促进黄金珠宝行业整体发展。
关键字 
黄金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