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瑰丽多姿的古董珠宝:记录时光的故事
 
钻石资讯  加入时间:2016-3-25 14:55:23  byszk

 

 

     从时间范畴来说,人类佩戴珠宝已经有60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人们便有将名贵宝石镶嵌成珠宝,用来装饰、护身以及彰显社会地位的习俗。理论上从古埃及时期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的手工制作珠宝,都被称为古董珠宝。实际上随着战乱和人为毁坏,我们今天能看到的珠宝多为18世纪后期的作品了。1960年之前,珠宝的等级特征尚未完全消退,欧洲只有皇室贵族才有权佩戴首饰。
      从珠宝分类来说,古董珠宝属于艺术珠宝。流传存世的古董珠宝,大多为当时代的精品,它们承载着历史和文化,流传到今天,已经是精美的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其艺术、收藏及投资价值远远高于现代机械化量产的商业珠宝。
      古董珠宝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昂贵
      金银矿和宝石的储量都相对稀少,对它们的开采常常伴随着危险性。在过去,即使经过精确的地理勘探都极难给矿藏定位。事实上,过去的主要矿藏都是偶然发现的,结果是它们因为储量少而价值升高。开凿技术的限制让原石的出品量也不高,导致当时珠宝是皇室贵族的专利,价值极其昂贵。
      稀少
      由于金银器一直是流通货币,使珠宝在许多世纪以来遭到破坏。一些被熔化掉,以补充战争开销。拿破仑第二次战争时期,欧洲百分之八十金银器拿去回炉,用以支付庞大的战争开销;另外一些珠宝被熔炉,重新制成新的、更富时尚的作品,这种作法在整个欧洲很普遍。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多是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中期的作品,这部分珠宝中有传世价值的珍品,它们通过馆藏、个人收藏、家传留存至今,飘洋过海来到我们面前。
      手工
      直到20世纪60年代,珠宝都是全手工制作的。由于宝石获得不易,又是皇室专供,所以只有在当时最顶尖的工匠才能接触到宝石级别的珠宝。受当时生产力的局限,古董珠宝上的宝石切割不如现代珠宝精确闪亮;但机械化量产的现代珠宝抛磨过程较笼统,没有人工制作的细致。古董珠宝的很多独特制作工艺,只能靠熟练工匠手工来完成。这样的工艺代代相传,今天只能在部分顶级珠宝品牌的高级珠宝系列中觅其踪影。
      定制
      古董珠宝均为定制且唯一款式。每件作品都是孤品,在全世界找不到完全一模一样的两件古董珠宝。当皇室贵族得到一颗美艳宝石后会交给工匠,工匠根据当时的潮流,及主人的品位喜好,手绘设计稿,制成模具,先用半宝石做一件成品,再开始手工精心雕琢真正的宝石。

关键字 
钻石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