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钻石产业路在何方?
世界钻石理事会主席谈钻石产业挑战、机遇和出路
钻石资讯  加入时间:2018-3-9 10:11:42  byszk

      本报讯 近日,国际钻石产业权威专家Stephane Fischler(世界钻石理事会主席,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前主席),在广州钻石交易中心与来自广州、深圳的企业家展开交流,共同探讨了世界钻石产业变化最新动态和中国钻石供应面临的最新机遇。这是Fischler先生继2017广州珠宝钻石国际年会之后,再次莅临广州钻石交易中心与业界同行近距离交流。


      Stephane Fischler首先介绍了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以及中国在国际钻石产业和金伯利进程中的重要角色。金伯利进程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处理冲突钻石问题的一套针对毛坯钻石的国际证书制度,旨在切断“冲突钻石”进入国际钻石产业链,保护地区和平、维护钻石贸易正常秩序、保障钻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钻石生产国、加工国和贸易国共81个国家已加入金伯利进程。世界钻石理事会成立于2000年,是唯一一个成员覆盖钻石全产业链参与者(从大型矿商到零售商)的国际化行业组织,代表钻石行业开发并执行监管和自律体系,参与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事务,以扼制冲突钻石贸易。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的钻石产业国,在金伯利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钻石零售企业将面临发展瓶颈
      Stephane Fischler还向与会的中国钻石行业代表分享了他对于市场的看法。他指出,全球近年均未发现大型钻石矿山,预计自2023年起,全球毛坯钻石产量将开始下降。据相关研究数据,预计到2022年,我国中产阶级将达5.5亿人,人口规模相当于当今美国人口(3.25亿)与欧洲人口(8亿)之间。一方面,世界钻石原材料供应很快会出现紧张,而另一方面,中国钻饰零售市场呈现巨大增长潜力,需求势必快速上升。然而,在众多的中国钻石零售企业中,大部分严重依赖外部的成品钻石供给,预料这些企业将很快面临发展瓶颈。
      Stephane Fischler呼吁中国企业应着眼于钻石产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获得稳定的钻石供应是未来5-10年中国钻石珠宝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Stephane Fischler给出了知名珠宝品牌Tiffany的例子。据悉,Tiffany销售的钻石中,有80%来自其自身供应链体系中切割打磨的。Stephane指出,钻石零售企业也许很难把切磨端与零售端完全融合起来,但一个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应该考虑至少有部分的钻石由自身采购及切割打磨,例如30%-50%的比例。

      如何获得稳定的钻石供应
      要获得稳定的供应,就要进军上游产业链,要参与毛坯钻石的采购,而不是停留在成品钻石采购层面。他呼吁中国企业利用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规范和保护行业发展的机遇,积极拓展毛坯钻石业务领域。毛坯钻石供应端将成为钻石行业抢占的重要高地,但迄今仍很少有中国钻石企业愿意参与其中。
      与会企业代表提出了从成品钻石采购转型进军毛坯钻石采购的困难,包括:成品钻石采购业务具有钻石分级标准统一、账期长、市场完全竞争、买方议价能力强等优势;但采购毛坯钻石则会遇到缺乏专业分级估价人员、资金占用成本高、买方议价能力低、设计及切磨技术要求高、出成品种多而难以在单一渠道消化等问题。
      对此,Stephane Fischler建议我们尝试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问题:更多地关注增值而不是简单的价格战。如果只是单纯看从采购成品到采购毛坯的转变,确实较为困难;但钻石商应该更多从推广钻石文化的角度扩大利润,而不仅仅用4C分级来定义钻石,从而局限于价格的竞争;应该努力创造消费需求,而不仅仅是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钻石。3月1日,钻石生产商协会(DPA)在香港宣布将于今年7月全面启动中国市场的钻石通用营销,中国钻石商可以思考如何在钻石的故事营销中加入中国的独有元素。
      同时,Stephane Fischler呼吁借助金融支持发展扩大业务,但应更多地将市场需求对接到毛坯采购,而非盲目地进行钻石切磨。全球投入钻石行业的信贷规模约为300-400亿美元,印度一度拥有全球最强的产业金融支持,成为现今最重要的钻石加工国,但是近期印度发生了一起价值18亿美元的信贷违约事件,应引起行业警示。中国拥有强大的金融体系,可以把握机会,借助金融支持将毛坯钻石采购、加工和钻饰零售需求相结合,真正把握中国市场未来巨大增长红利并解决供应领域的自主性问题。

      广钻中心希望中国钻石企业通力合作,争夺国际定价权和资源配置权
      广钻中心梁伟章总经理指出,基于广钻交易体系的供应链金融方案不仅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规避了风险,更提高了资金流运转效率,将为企业进军上游产业、扩大业务规模提供有力支持。
      广钻中心朱永胜董事长表示,广钻中心的专家委员会将为企业看货、买货提供专业咨询,共享毛坯钻石设计中心将为企业提供最优毛坯钻石加工设计方案,金融合作伙伴将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后盾,而广钻中心的国际化平台将为会员企业成品钻石的分销提供保障,希望中国的钻石企业能通力合作,争取上游毛坯钻石端的稳定供应,争夺国际定价权和资源配置权。


(广钻中心)        

关键字 
钻石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